造纸高岭土与重钙粉的区别

编辑: 日期:2015-07-31 00:06:17

      高岭土,主要用作涂布纸涂料中的颜料,也叫瓷土、白土、或铝矾土,在造纸中每年用量超过800万吨,主要为片状和管状结构,具有化学惰性。其价格也便宜,储量比较丰富。我国苏州、茂名、湛江等地都盛产高岭土。同样叫作高岭土,不同的产地,就会有不同的性质,不同的性质就导致了不同的用途。但是,颗粒较细、品种较好的高岭土多用作涂布中的颜料。

    一般来说涂布纸涂料中的颜料首选高岭土,其次才是碳酸钙、硫酸钡、缎白、二氧化钛、氢氧化铝、滑石粉、氯化锌、锌钡白、硫酸钡等,滑石粉作颜料使用得比较少。

    片状结构的高岭土,涂于原纸表面之后,再经过压光,使之平行的排列在纸面上,这样对光有较高的反射率,因而能达到非常高的平滑度和光泽度。非片状结构(比如管状和菱形六面体结构)的高岭土,则没有上述优点。具体选材和生产中这是必须考虑的问题。在国内,苏州、茂名、湛江的高岭土质量高(包括片状结构含量高),所以一般用作颜料比较多一点。

    高岭土作为填料使用的情况也是比较普遍的。同样能提高纸页的书写性和印刷性,增加纸页的匀度、平滑度、光泽度。

    作为造纸填料的高岭土,通常是在干燥和粉碎后用分选法进行分级净化,而用作颜料的高岭土,往往需要用水的方法净化,以便制得更好颜色和更细粒度的高岭土

    重质碳酸钙简称重钙,是用优质的方解石为原料加工而成白色粉体,它的主要成分是CaCO3,重钙白度高、纯度好、色相柔和及化学成分稳定等特点。所以重钙是工业常用的一种很好的填料 重钙通常用作填料,还广泛用于人造地砖、橡胶、塑料、造纸、涂料、油漆、油墨、电缆、建筑用品、食品、医药、纺织、饲料、牙膏等日用化工行业,作填充剂起到增加产品的体积,降低生产成本。用于橡胶中,可增加橡胶的体积,改善橡胶的加工性,起半补强或补强作用,并可调节橡胶的硬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