瓷釉鉴赏:纯美碎瓷单色釉

编辑:张大成 日期:2015-07-31 00:10:23

       单色釉,瓷釉单一,纯美醉心。宋人五大名窑,汝官哥钧定,除钧窑带红外,都为单色釉。若论中国历代瓷器,宋瓷第一。记得玩瓷伊始,一位长者嘱我,先玩碎瓷片,定位单色釉。许多年过去了,果真玩出了情趣,增长了学问。闲暇时,看看这些有青有白,有红有黑,有蓝有黄的碎瓷片,便感到单色釉,成就不凡,难以言语。于是明白了赏玩单色釉,其实是在品宋人的词,读无字的曲。

  面对单色釉,是要用心去触摸的。记得有一年,在杭州一家古玩店,见到一件碗足,色如青梅,宛如碧玉,晶莹剔透,胎骨精细缜密,工手无可挑剔。虽为残件,但那釉色、那胎骨、那工手……让我立马感受那八百年的风霜,梅子青的温馨。此时店主已来到身旁,轻声说:“看釉色也是享受啊!”我点点头。“你喜欢,就拿去吧。”“能轻易拿走吗?”我心里想,“这在宋人手里盛过春花秋月的呀”。店主似乎明白我的心思,又悄声说:“我认识你,就一本书钱吧。”我的心被温暖着,不仅仅是店主的话,还有这件有缘的瓷片,让我知道了纯与美并不复杂,只要心田有一汪清泉便可。

  接触单色釉,需要用情去解读的。看着珍藏多年的宋人建盏底足,清晰的“进盏”两字,更是弥足珍贵。在福建建阳县水吉镇实地考察时,面对看似普通的茶盏,要读懂这乌黑的釉,需要文化积淀和时间的;面对看似平常的色釉,要读出兔毫的美,需要心灵感悟和感应的。八百年了,那乌黑厚重、纯润明亮的釉色;那细细长长,丝丝亮亮的兔毫,常常令我怦然心动,那是宋人美学的影子与造化。八百年了,那茶器神韵、美满繁华的骨力;那影影绰绰、明明亮亮的釉泽,总是让我无比感动,那是宋人词牌的情感与智慧。

  揣摩单色釉,必须用魂去感应的。有一回,去逛市场,见到一块钧窑天蓝釉的花盆残片,釉面厚重均匀,釉色如同雨后蓝天。尽管摊主要价很高,我还是买下了,后动手镶嵌做成一件墨床。数年后,北京的一位专家,手捧这件钧窑天蓝釉瓷片的小墨床,足足看了十来分钟后说:“难得啊!”有几人读得懂读得透呢?因为我知道单色釉的学问很深奥,很玄妙。有一种魅力,是一种学问。

  多年集藏把玩单色釉,发现那些不起眼的碎瓷片,正是玩瓷入门的好老师、好标本,常常给我带来最好的心情。于是每次静静地读,读出了单色釉,是经过了春的酝酿,那翠翠的色,如同春风里走来的少女,有一种天真的天然神韵;常年慢慢的悟,悟出了单色釉,是经过了夏的激情,那岚岚的色,宛如庭院中漫步的闺秀,有一种名门的贵族气韵;独自细细地看,看出了单色釉,是经过了秋的渴望,那润润的色,好像晚霞中独坐的贵妇,有一种天生的皇家底韵;用心苦苦地比,比出了单色釉,是经过了冬的洗礼,那素素的色,恰似瑞雪中赏花的才子,有一种天生的淡然豪韵。于是我悟出了,简简单单的单色釉,是集春夏秋冬,四季之精华;于是明白了普普通通的单色釉,乃为日月星辰,天地之神韵。品读单色釉,与古人在进行一次次心灵的对话,明白了单色釉的厚重感,懂得了单色釉庄严性。放眼现实生活,无论是服装还是时装,简简单单的色,对男人尤为重要。因为在盛大隆重的场合,男人穿上单色时装,方显出大方与庄重;普普通通的色,对女人尤为必需,因为在幸福难忘的时刻,女人穿上单色礼服,方显出纯洁与高贵。

  午后的阳光,总是那样的随和,那么的温馨。坐在书桌前,翻翻看看单色釉,享受着“雨过天晴云破处”的好时光;品品读读碎瓷片,陶醉在“夺得千峰翠色来”的清新美。于是看到了单色釉,那是天地间的一种完美;于是想到了人世间,需要单色釉的一种纯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