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岭土资源分布

编辑: 日期:2015-07-30 23:47:11

 国内分布:


     我国高岭土矿产资源排名世界前列,已探明267处矿产地,探明储量29.10亿吨,其中:我国非煤建造高岭土,资源储量居世界第五位.已探明储量14.68亿吨,主要集中分布在广东,陕西,福建,江西,湖南和江苏六省占全国总储量的84.55%;含煤建造高岭土(高岭岩)储量占世界首位, 探明储量为14.42亿吨,主要分布在山西大同,怀仁,朔州,内蒙古准格尔,乌达,安徽淮北,陕西韩城等地其中以内蒙古准格尔煤田的资源最多。国内有五大高岭土矿产地:

(1)茂名地区高岭土,茂名盆地内高岭土矿属沉积岩风化残积亚型矿床,其石英等砂质含量大于50%,故称为砂质高岭土矿。茂名高岭土从成因上说经过风化残积——搬运自磨­——再风化三个阶段,高岭土风化完全,晶片以单片状为主,粒度细。主要为造纸涂料原料。
(2)龙岩高岭土,属风化残余型高岭土矿床。由于含铁量低于0.3%,钛低于0.02%,并含有一定量低温溶剂元素(Li2O)是电瓷、高档日用、美术瓷的理想原料。
(3)苏州阳山高岭土,该矿床为热液蚀变型高岭土。质地纯净的苏州阳山泥,其化学成分十分接近高岭石的理论成分,Al2O3含量可高达39.0%左右,颜色洁白、颗粒细腻。主要用于催化剂载体及化工原料。
(4)合浦高岭土:属风化残余型高岭土矿床。主要用于建筑陶瓷原料。
(5)北方煤系高岭土:为沉积型高岭岩,主要分布于我国产煤区域,可用于建筑、涂料、油漆及造纸涂料——煤系土。
上述5大产区产量约占全国70%以上,在资源类型方面也有主要的代表性。
 
gaolingt.jpg
 
国外分布:

     世界高岭土资源丰富,分布较为广泛。美国、英国、巴西、印度、保加利亚、澳大利亚、俄罗斯等国家有优质高岭土资源。当前,世界已查明高岭土资源量约为209亿吨。
国内外主要高岭土矿床
(1)美国佐治亚州­——南卡罗来纳州高岭土矿带是美国最大的高岭土矿床和产区。该区矿床为次生沉积矿床。该高岭土矿的特点是自身均一性好,因为自然沉积作用过程中,高岭土按大小进行了天然的分级。
(2)英国康沃尔地区高岭土矿床,为热液蚀变原生矿床其含铁量很低,具有极好的白度,这些特殊成矿条件使英国生产的高岭土驰名于世。
 
未标题-4.jpg